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企业需求信息>>正文
许建领: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2022-09-14 16:03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22-09-13 20:38 发表于北京

尊敬的鲁昕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世界进入“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字化时代呼唤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高职院校面向数字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是其主动适应国家经济产业格局、为经济社会培养大批新型数字化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建设。现阶段我国既了解传统的行业技术、业务流程与发展需求,又能够掌握和应用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化人才缺口达1100万人左右。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 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适应产业需求、具有扎实技术性的人才,这对职业教育人的培养提高了新要求。数字经济时代进行人才培养数字化模式的转型使高职院校主动适应国家的产业布局,为经济社会培养大批新型的数字化人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

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发展的行动

以指导性专业目录为依托,加强素质人才的培养。教育部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订优化为抓手,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新版专业目录优化和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专业相关专业设置,并且对所有的专业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改造。当前已经有不少的高职院校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与龙头的企业共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学院,进行数字化产业及产业数字化专业群的布局,新开设了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部分教师采用多种新型数字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强调数字人才及能力培养,数字化职业教育育人生态初步成型。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界积极地开展有关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交流活动。一系列的研讨会的召开,为明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交流数字化人才培养实践及凝聚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深职院案例

深职院建校29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近年以来,学校精准对接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求,建设了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同时以项目化课程建设和课程 AI 转型为重点,打造出一批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数字化教学体系。深职院数字化转型有效地提升了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毕业生近年来在世界500 强、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的入职比例达到16%。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超过了98.6%。在深职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加快人才培养组织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学校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设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并且在全校进行了人工智能的通识教育。这也是鲁昕会长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带动其他的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全方位改造专业教育生态,打造数字经济背景下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综合实践。学校与世界500强和行业的龙头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创建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企业的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转化为人才认证标准,打通专业与职业的鸿沟。目前,我们与华为、比亚迪等企业合作开发认证的证书有十多种。深职院长期与华为公司展开深度的合作,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的特等奖,全国首个华为5G+数字化人才产教融合基地落户深职院,双方共同的规模化培养5G+数字化应用的人才,为5G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治理支持。与腾讯联手共育符合产业互联网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与美团共建了数字生活学院,与比亚迪公司共同打造了师资共用、人才培育、产学共融、技术共研的教学合作模式,与西门子公司共建了中德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创新中心。

(三)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标准数字化转型。深职院实施“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教育与生活融合、技术与文化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等六方面的深度融合。

(四)建立数字型人才多元化的培养通道。深职院主动与一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成立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机器人培训学院、社区旅游学院等一批行业培训学院和社区学院,为广泛市民既能在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为国家数字战略的实施,提供人力资源基础。

(许建领,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