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行业协会+”产教融合新模式——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22-08-17 09:46  


摘要: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中小微企业占比超99%。由于自身规模条件限制以及与职业院校之间的利益诉求差异,中小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能力与动力不足。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增强适应性为宗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中小微企业中的强大引导力和协调力,构建了以行业协会为纽带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从根本上破解了浙闽等民营经济大省以及各中小城市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缺乏区域大型企业支持的难题,实现了校行企三方互利共赢。

关键词:中小微企业;行业协会+;民营经济;产教融合

一、实施背景

(一)增强适应性是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增强适应性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期望,不仅能够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还能够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实现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中小微企业占比超99%。如何精准契合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特征,促进职业教育链与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链、技术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是地方性高职院校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职业院校与中小微企业合作存在不少难点痛点

一方面,高职院校往往更加青睐与大型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以充分彰显学校实力,提升影响力与协同育人水平。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岗位数量少、业务变化快、发展不稳定,且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精力和资源主要集中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追求短平快的投资回报,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与能力均显不足。

(三)行业协会在产教融合中呈现重要桥梁纽带作用

行业协会作为一种非营利性民间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浙江(温州)作为全国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前沿阵地,行业协会在中小微企业中影响力巨大,搭建以行业协会为纽带的产教融合平台,能够集聚更多企业力量,表达企业诉求、规范企业行为、调和校企矛盾,同时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增进资源共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主要做法

(一)发挥行业协会“连接器”作用,校行企共建产教融合平台

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价值链”,以光电制造等6个专业(群)为试点,学校与温州市总商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牵头发起成立温州市机械工程协会等6个行业协会,并通过参与协会实际运作,整合优质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研究院等集技术服务、人才对接、实习实训、技能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图1)。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f73321664b8949128b759f5a008f8b33.png

 

图1 校行企共建产教融合平台

(二)发挥行业协会“聚宝盆”作用,联合开发优质教学资源

联合行业协会遴选企业专家组建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教学标准研制。校行共同制订“企业导师遴选标准”,选拔德技双馨的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实习导师;联合行业协会通过汇聚、甄选、萃取、加工等系统方法,将企业新规范、新技术、新工艺等转化为教学资源,校企双元开发工作手册式教材、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发挥行业协会“调度台”作用,构建网状实习组织模式

校行共同制订合作企业遴选标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充分立足中小微企业“一职多岗”需求和分布式岗位特征,柔性实行“多对多”网状实习组织形式;建立数字化平台,统筹安排和精准匹配专业各阶段实习任务以及各中小微企业岗位、项目、师资等资源,组建多方向混编式学徒班,以轮企轮岗联动方式实施模块化协作式教学(图2)。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d6f69808689749c38c8c8ca8746f1d64.png

 

图2 “多对多”网状实习组织模式

(四)发挥行业协会“导向牌”作用,实行“四真四化”评价

立足行业协会第三方视角,在行业标准基础上校行联合开发教学评价标准,将学生学习成效、技能提升、劳动品质、协作精神、创新素养等有机融入到评价体系中。借鉴OBE结果导向教育理念,秉持“真实标准、真实主体、真实生产、真实应用”评价原则,实行“工单制”“模块化”评价方式改革,推进教学评价过程化、系统化、多元化、数据化。

(五)发挥行业协会“润滑剂”作用,完善校企协作长效机制

建立多维联动、互利共赢的校行企深度合作机制。实行理事会管理制度,三方共同参与产业学院(基地、研究院)运行管理。采用正负面清单和积分制考核企业育人投入及成效,考核结果与企业评优评先、技能补助等挂钩。建立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的“双岗、双薪、双师”制度以及“教学与生产联动”考核体系,从而长效激励专业教师服务企业,企业员工投入育人。

三、成果成效

(一)学生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校行企共建产教融合平台,为人才培养创设真实产业环境,注入丰富中小微企业资源,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近三年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全国一、二等奖72项(图3)。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连续7年位列浙江省高职前两名,其中起薪水平、满意度等质量指标不同程度高出省平均值13-20个百分点。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baa39d6cab7341308ef45d391e777be9.jpg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222a1f19d5d84dfdac2f6df3c146c501.png

图3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验光与配镜大赛一等奖

(二)服务产业能力大幅提升

受益专业(群)毕业生90%服务于中小微民营企业。近五年共为企业输出15000余名人才,大多担任技术、管理骨干,成为支撑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师生团队承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中小微企业放管服改革及纾困政策文件起草等课题63项;校企合作应用技术研发并获发明专利授权854项,为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907项;近三年开展技术技能培训57000余人次。有力助推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专业(群)建设成果丰硕

产业学院(研究院)建设能级不断提升,相继创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品牌。建成国家级、省级“双高”专业群各1个,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个;主持专业(群)教学“国标”研制8项;入选国家级课程5门、省级20门,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4种;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5ae859ca8d164fb7bc478339469fb842.jpg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694212d5d62744daa0b0d936c99ed6dd.png

激光制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数字孪生仿真系统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1fcb45998e4143cf837e6df4d8e7ddd1.jpg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0633cc838cbc41d999d46ff74dca02aa.png

数字经济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四、经验总结

(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

立足浙江以中小微企业为经济主体的典型性地缘特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协同育人中的“连接器”“调度台”“聚宝盆”“导向牌”“润滑剂”作用,创新以行业协会为纽带的产教融合模式,从根源上破解了浙闽粤等民营经济发达省份,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缺乏区域大型企业支持的难题。

(二)建立产教紧密衔接的工作机制

通过行业协会将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将教学环节设立在企业生产一线,实现教学全过程的六个“有”,即企业需求调研有绿色通道,教学标准研制有行业依据,项目案例资源有丰富来源,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有可靠政策,学生实践锻炼有厚实载体,教学考核评价有客观依据,塑造了教学全过程与生产全流程无缝衔接的崭新形态。

(三)打造紧扣多方需求的多功能协作平台

基于校行企各方需求协同打造产教融合平台,在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下,平台运行管理分工明确,校企各得所需,从而使平台成为学生实训“自留地”、教师创新“试验田”、师生创业“孵化器”、企业技术“蓄水池”、教学资源“加工厂”。

五、推广应用

(一)理论成果有高度

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产教融合“浙江模式”。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模式得到浙江省委常委刘小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等领导专家高度认可;被China Daily、中央一台等媒体专题报道,引起积极社会反响。

(二)实践应用有价值

“浙江模式”是产教融合理论结合浙江实践的突破创新,具有重要推广价值。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各类全国职教会议上等交流56次。近3年接待兄弟院校来访考察183批次1100余人。模式在浙闽粤等民营经济发展地区广泛借鉴应用,影响深远。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