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校镇共建e游产业学院,协同创新育人新平台,共构特色小镇人才生态链——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22-03-24 09:40  



摘  要: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是浙江省通过验收命名省级特色小镇,目前e游小镇的发展受到了所需人才的制约,成为小镇招商引资的重要短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上虞e游小镇务实合作,共建e游产业学院,通过对小镇“游戏、影视、动漫、视听阅读”等四大产业集群的分析,从e游产业学院建设的“外驱动力、内生动力、本质特征、目标追求、特色要求”等方面探讨了创建的原则和思路;并紧扣小镇四大产业集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共同制定了e游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以及从“技能描述、子技能主题、建议课程、核心知识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岗位模型分析,并对岗位进行了画像,校镇企三方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培养符合小镇产业需要的人才,打造省级特色小镇e游小镇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链。

关键词:特色小镇;e游产业学院;人才生态链;校镇合作;

一、实施背景

(一)现代产业学院是创建校行企深度融合生态系统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国家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大制度供给力度,大力推动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建立各有分工、相互协同、环环相扣、融合递进、螺旋上升式的产教融合共同体,能全面的对接双方利益诉求,共同建立起“利益、制度、文化、科技、资源、人员”等全方位融合的生态系统,既能满足地方高等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成长对情境化知识和实践训练的需求,又能满足中小企业、以及行业等对定制型人才、技术支持的需求。

基于此前提,现代产业学院作为应用型高等院校、以及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先行区”、服务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载体”,是其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实现“变轨超车”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指出,“工程科技改变世界、工程教育引领创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是新工科建设的一项战略布局,要探索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高校组织模式变革的新路径、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的新路径。”

(二)国家推动现代产业学院成为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的新抓手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立产业学院”;教育部于2017年印发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 “9.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中提出,要建设一批校内外多方参与的产业化学院,构建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人才培养共同体。2020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的通知,提出“经过四年左右时间,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高校,重点是应用型高校,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该《指南》的印发标志着产业学院建设正式进入国家级示范项目推动的新阶段。在政府持续的大力倡导下,各类产业学院在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在成为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的新载体和新抓手。

(三)省级特色小镇的人才需求成为其招商引资的重要短板

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于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并于2019年成功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是浙江省通过验收命名的42个特色小镇之一。上虞e游小镇围绕打造成为数字内容产业的“中国乌镇”目标定位,深耕数字产业化进程,加快“游戏、影视、动漫、视听阅读”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力提升小镇竞争力,目前已实现累计投资58.73亿元,引进各类数字经济企业743家,聚集创客8600余名,其中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总产出120亿元,完成税收5.25亿元。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并获得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称号,2020年入选浙江省第四批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省级数字文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220511152114017518.png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220511152114568720.png

 

1 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建设现状                  2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建设目标

目前,e游小镇的发展受到了所需人才的制约,成为小镇招商引资的重要短板,通过对e游小镇“游戏、影视、动漫、视听阅读”等四大产业集群的分析,由于小镇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小镇园区企业的人力资本的需求结构发生了转变,由一般人力资本转向专业人力资本,人才技能结构由单一重复型转向创新型和复合型。为打造上虞e游小镇良好的人才生态链,依托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e游小镇管委会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在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行业企业等方面优势,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深化合作,共同创建“e游产业学院”,为上虞e游小镇园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资源,校地企三方共同围绕产业集群,协同共建小镇人才生态链。

二、主要做法

(一)e游产业学院的创建模式

围绕e游产业学院创建,学院与e游小镇经过共同调研,提出了其建设定位,就是要“主动对接产业要求、主动引领产业变革、主动提升服务贡献”;在此定位基础上,在具体实施层面又提出了几个维度:外驱动力,产业吻合度要高;内生动力,资源整合共享度要高;本质特征,产教校企融合度要高;目标追求,人才培养产出度要高;特色要求,培养模式辨识度要高。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220511152114616069.png

 

3  e游产业学院的创建思路

(二)共同设置e游产业学院组织机构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管委会共同成立e游产业学院,并且为共同推动e游产业学院更好的运行,经双方共同协商,成立e游产业学院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长1名,理事5名;专家委员会,为该产业集群的专业咨询机构,由具有影响力的行业、企业、高校人员或政府管理人员等共同组成;e游产业学院组织机构,设名誉院长1名、院长1名,副院长4名,分别对应教学实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综合就业中心等。具体如图所示。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0/s2205111526436197989.png

说明: http://jyt.zj.gov.cn/art/2022/5/11/undefined

4   e游产业学院理事会                5  e游产业学院专家委员会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0/s2205111526436886083.png

 

6  e游产业学院组织机构

(三)共同开展e游产业学院专业研讨

围绕校地双方共建的“e游产业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e游小镇管委会共同开展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重点调研了e游小镇的734家家动漫、游戏、网络、传媒等企业的人才需求量达,需求专业主要为“美术(二维方向)、美术(三维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软件技术、计算机、动画、漫画、戏曲影视文学”等专业方向。另外“e游小镇” 管委会表示,人才招聘难目前已经成为制约小镇招商引资的痛点和堵点。同时,对“e游产业学院”拟开展的专业或方向设置,也进行了调研,调研企业建议e游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主要是“美术(二维)、美术(三维)、计算机、数字媒体、平面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漫画、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或方向;校地双方还共同围绕专业方向对相应的岗位模型进行了产业人才岗位画像。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220511152114837025.png

7  e游产业学院专业调研岗位人才画像

(四)共同修订e游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其既有的专业开设基础基础,并结合小镇企业的需求,校地企三方共同围绕“数字媒体(美术二维)、数字媒体(美术三维)、动漫设计制作、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方向)共同研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共同培养,为共同招生做好准备。另外e游小镇管委会及企业还共同研讨增加“选修课”,围绕小镇企业人才需求的方向,由小镇企业委派专业人士,开设满足小镇企业人才需求方向的选修课,培养能满足小镇人才需求的人才。

(五)共同开展e游产业学院学生研学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打造校镇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管委会,依托“e游产业学院”平台,邀请e游小镇的计算机、游戏动漫、影视文化等知名企业,共同举办了人才招聘路演,重点围绕企业的主营业务、发展规划、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宣讲。同时,还共同组织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专业的60余位同学赴上虞e游小镇参观游学,为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

三、成果成效

(一)育人平台有创新。产业学院作为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的新载体和新抓手。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上虞区e游小镇管委会乘势而上,结合e游小镇产业群的发展需求,共同搭建新型育人平台-“e游产业学院”,共同探索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的新路径。

(二)专业水平有提升。学院以开设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为基础,结合上虞e游小镇的产业发展规划,共同研讨专业发展,共建共享专业课程,共同开展资源库建设,全面提升和拓展学院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了专业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服务地方有贡献。针对e游小镇的发展受到了所需人才的制约,已成为小镇招商引资的重要短板的现状,校地双方务实合作,围绕小镇产业集群,依托共同创建的“e游产业学院”平台,为上虞e游小镇园区企业培养所需的专业人才资源,协同打造良好的小镇人才生态链。e游小镇也获得了“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浙江省第四批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省级数字文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荣誉称号。

四、经验总结

(一)校-镇共建协同创新育人平台。e游小镇管委会牵头,协同小镇企业,聚焦小镇产业集群,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构建协同创新育人平台——e游产业学院。平台有利于精准对接产业集群,同产业的吻合度比较高、产教的校企融合度高,对产业集群的服务贡献度高,能引领产业变革,产业学院的内生动力充足,能破解目前“产教融而不透,校企合而不深”的局面。

(二)校-镇共建共享实训资源。依托产业学院平台,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e游小镇管委会,充分发挥资源共建共享,利用小镇动漫、影视等企业的设备资源以及学院的场地等,共同组建了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各类技术人员培训以及学生的顶岗实践,被教育部评为国家智慧建造实训基地。

(三)校-镇共同开展岗位人才画像。依托产业学院,小镇管委会以及产业企业,协同学院从“技能描述、子技能主题、建议课程、核心知识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岗位模型分析,并对岗位进行了画像;校镇企三方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培养符合小镇产业需要的人才,打造省级特色小镇e游小镇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链。

五、推广应用

e游产业学院依托浙江省独具特色的小镇经济,创新性地开展高职院校与省级特色小镇合作,精准对接产业集群,建立产教融合共同体,构建“利益、制度、文化、科技、资源、人员”等全方位融合的生态系统,既能满足地方高等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成长对情境化知识和实践训练的需求,又能满足中小企业、以及行业等对定制型人才、技术支持的需求,为打造校-镇合作的重要示范窗口树立了典型样板。

同时,由省级特色小镇管委会牵头,协同产业企业,以及高职院校共同构建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产业学院的行政机构,为探索产业学院良性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各方共同围绕产业集群,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开展基于产业集群的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校镇合作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共建协同创新育人平台,为探索产业学院的创建提供了新路径。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