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院司一体,多师融合,适岗培养——公办院校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合作办学的探索与实践——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2-01-13 09:36  


 

摘要:为解决产教融合不深不实问题,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探索求变,整合政校企行多方资源,探索以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的新路径,与两家民营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和混合所有制技术服务公司,形成校企利益共同体,共同探索产教融合的新途径,形成“院司一体”合作办学新模式,有效提高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为学生优质就业和助力区域民营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混合所有制,院司一体

一、实施背景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作为校企精密对接、相互嵌入的利益共同体正成为产教融合的新形态和新载体。但无论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提出的“探索”,还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要求的“鼓励”,混合所有制办学虽然政策导向明确,但在实际办学过程中,却因缺少理论、实践和制度层面的指导和保障,导致混改之路举步维艰。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台职院)为了解决产教融合实效问题,参照“混合所有制”建设模式与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三方于2017年7月开始,先后正式签约成立混合所有制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和笛威金桥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混改,创新形成“院司一体”运行模式,解决公办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政策瓶颈问题;探索混合所有制“混”的方式,解决产教融合不深不实问题;进行基于混合所有制的“三教”改革,解决人才培养质量问题。通过四年改革创新,提高了育人效率和育人质量,形成混合所有制办学台职模式。

二、主要做法

台职院坚持“向市场借规则,以互惠强合作”,以二级学院作为办学载体,通过将部分办学资源市场化,从理论、实践、制度层面,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 

1. 校企“混”办,办学投入多元化

学校以办学设施设备的用益物权、办学经费、办学权、师资等形式,企业以资金投入、知识产权、社会资源、设备仪器、师资、资金等形式,共同投入创办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采用资产独立、资源共享方式进行学院运行;校企以约定股份投入成立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教学培训、技术服务等经营活动。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098cb5c79c244c48aa5c3baea4a21ca0.png

1 “院司一体”公办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构路径

2. 校企“混”管,管理模式集约化

校企三方共同成立学院理事会和公司董事会,院长由学院派员担任、经理由企业派员担任,探索“司院一体、双会协同”的管理模式,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直属党支部前置酝酿,理事会和董事会决策,院长、经理层执行的治理架构。构建专业同建、资源同用、文化同融、人才同育、就业同促、技术同研、服务同承、风险同担、成果同享、多方同长的“多元十同”办学机制,形成“院司一体”运行模式,实行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一体两翼,同步发展”的运行制度。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03313b9120154a9894beba4a751e7cee.png

2 “院司一体、双会协同”的管理机制

3. 校企“混”人,人员管理一体化

组建包括学校老师、企业驻校老师、学徒制企业师傅等组成的多师混编混岗教学团队。学院混编师资实行“混合共建,混编共管,同工同酬”管理模式,企业驻校老师入职混合所有制公司,学校按照在编教师的工资定级方式套算企业老师的工资等级,校企双方真正实现人员互融。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a9a9be9105404f2aabb516950ba33740.png

3  混编教师团队组成及管理

4. 校企“混”建,基地建设多样化

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形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整形涂装、汽车营销等12个一体化实训室;共建汽车服务“校中厂”,企业投资3500万元,共同建成了集汽车销售、维修、检测、教学培训一体的校内综合汽车维修类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建品牌汽车人才培养基地,通过牵线搭桥,与一汽大众、保时捷等4家车企共建品牌合作培训中心。

5. 校企“混”育,育人途径丰富化

自2017年合作开始,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圆满完成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创新“多主体育人,多途径培养,多方向成长”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共基础,分方向,定岗位”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和“知岗,跟岗,顶岗”的实践育人体系,实施“工学交替,多师共育,宽基强技,德能并修”的育人方针和“需求导向,对岗培养,持续适应,优质就业”的质量方针。校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模块标准的三级标准体系,重构模块化课程,联合开发模块化课程16门和8部新形态教材。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aa93675dfcb7480ea8049ea04a4ca48a.png

4 “三多三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6. 校企“混”财,效益核算精细化

建立独立共享的产权制度,明确校企三方以资本、设施、设备、技术、管理等形式投入建设,实行资产独立共用原则。校企三方参与办学的收益分配,原则上按照培养人才的贡献大小及产出效果为标准进行核算。实施组合式企业收益核算机制,明确“标准课时费”收益、公司合作经营收益等各项收益核算分配明细。

说明: http://jyt.zj.gov.cn/picture/-1/6af8f80552c647d195821e63922e3ddf.png

5 企业参与办学的收益模式

三、成果成效

自2017年几乎从零开始创办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至今学院已拥有对接汽车制造与汽车技术服务两端产业链的4个专业、约900位在校生。汽车专业群获得省高水平A类专业群立项,两家合作办学企业和5家学徒制合作企业成为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合作企业总投入超过4000万元,合作新建了产学研创为一体的高水平立体育人实训基地,获得省“十三五”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示范性基地等。形成校企混编高水平师资团队,汽车智能制造教学团队列入浙江省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大幅增强了办学实力。连续两届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薪资、学生就业满意度、企业满意度等数据高于全省平均值。办学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经验总结

为了解决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台职院不等不靠、主动求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部分办学资源转向市场,创造一套符合市场规则的办学方法:既不增加政府的额外投入,也不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既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又能更好地达到育人成效。在确保国有资产不增加不流失的情况下,提出了“合规,共赢,实效”的合作办学新理念。坚持专家论证、政府立项,确保合规;坚持育人优先、保障经营,实现共赢;坚持成果导向、质量为先,保证实效。通过创立“院司一体,双会协同”合作办学机制,形成牢固校企利益共同体,激活了办学活力,提高了办学的适应性和育人质量。

混合所有制办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从政府层面讲,重点解决政策落地问题。政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政策,对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主体赋予“财政+土地+税收+信用”等组合式激励,以地方性立法等方式对企业参与合作办学的责权利予以政策界定。二是从学校层面讲,重点抓好体制机制完善问题。学校应该以市场化构建产教融合体系,推进供给侧改革,以现代企业的人事、绩效、奖惩制度改革学校管理,回应参与办学企业的资产安全和资产增益问题,形成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五、推广应用

在现有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下,采用“院司一体”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模式是解决公办二级学院合作办学的有效途径。目前“院司一体”模式在校内其他5个学院得到推广,先后有10多家国内兄弟院校来校交流学习,得到《中国教育报》、《浙江新闻》等媒体20多次宣传报道,3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合作办学经验交流。受委托起草国内首个市级地方政府关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文件《台州市教育局等14部门 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施意见》。合作办学成果得到行业企业和职业教学同行的普遍认可。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