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葛道凯:全力探索职业教育数字转型的“江苏之路”
2022-09-07 15:46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22-09-06 20:42 发表于北京

各位同仁:

大家好!

依托数字化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赋能职业教育新发展,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范式,恰逢其时、十分必要。

围绕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江苏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系统推进,主要致力于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使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覆盖面更广、惠及师生更多?由于区域间职业教育水平存在差异,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分布不够均衡,需要搭建合适的平台来实现跨区域跨学校的资源共享。江苏在资源库、在线课程等优质资源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今年4月,江苏被确定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首批整省试点省份后,进一步全面加强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建设。目前,江苏已择优遴选首批33所试点职业院校,先后启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在线精品课程和数字教材等的全面共享,扩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溢出效应和倍增效应。

第二个问题:如何加快建设覆盖所有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实现学校数字转型全覆盖,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共享教育现代化的成果。江苏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推动职业院校主动实施校园数字转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将智慧校园建设纳入智慧江苏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省教育厅将智慧校园建设列为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了一批省级、国家级智慧校园以及示范校、样板校。

第三个问题:如何让更多的师生应用善用智慧平台和数字资源?智慧教育平台和数字资源建好后,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资源的作用至关重要。江苏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充分激发师生使用智慧教育平台和数字资源的动力。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将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和使用纳入学校高质量考核和教师教学评价,引导各方参与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推动更多师生积极应用数字资源。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推动职业教育数字转型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数字资源不够丰富、师生数字素养有待提升、体制机制保障亟待完善等三个方面。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示范引领、安全发展”总要求,全力打造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江苏范式”。

一、在丰富资源上拿出硬招,全力拓展职业教育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一是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发挥江苏职业院校数量较多、水平较高的优势,继续推进各类资源建设。二是改革智慧教学模式。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考试等职业教育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三是优化教学评价模式。通过大数据优化课堂教学对学生的评价、学校对教师的评价、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的评价,为学校治理决策提供依据。

二、在提升素养上苦练内功,着力构建职业教育数字能力进阶新体系。

一是提升数字化领导力。实施职业教育管理者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推进职业教育管理者全员培训。二是提升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实施职业教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开展教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项培训。三是提升数字化学习创新能力。推广数字化环境下的项目式、问题式、场景式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多维素养,提升学生个性化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在长效机制上主动作为,全面激活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新动能。

一是制定职业教育数字转型升级标准。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数字转型建设和评价提供指导。二是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规范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建设的流程和标准,强化供需对接,做好资源应用的考核和评价。三是强化数字平台运维能力。开展职业院校数字化运维专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运维质量。

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是一场深刻的时代变革,未来,希望我们对数字转型的探讨能够更广、更深入地推动下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教战线“大有作为”的江苏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葛道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