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合作项目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行业动态  党建廉政  研究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培养的大国工匠——记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豪迈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93级机电模具专业​毕业生闫方清
2023-05-19 20:08  

2023年5月14日——17日,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我校代表天津市参加的“乡村振兴”主题展览受到了潍坊市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在这些人中有一位山东省劳动模范对我校的展览项目格外关注,他就是我校93级机电模具专业毕业生闫方清。得知母校来到潍坊参展,因为工作繁忙,他委托在现场的同事赶到学校展位,为来自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再续20多年前的“天职”梦。

1993年,我校联合山东省教育厅、潍坊柴油机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山东省潍坊市招收30名高中毕业生,开设机电模具专业“天职潍柴班”,由我校派出师资教授专业基础课程,潍坊柴油机厂派出技术工程人员教授专业技术课程,学生到潍坊柴油机厂参加实训和实习,闫方清就是“潍柴班”的一员。回想求学期间,他的思绪万千,“当时觉得天津职业大学的老师比我那些上本科同学的老师管理的还要严格,治学的态度更严谨。”他至今还保留着系主任张宝华老师帮他做笔记的课本。大学毕业后,闫方清分配到内燃机配件厂,但是三年后他就下岗了,下岗后,他做过钳工,修过摩托,贩过蔬菜,2001年加入山东省豪迈公司后,带领研发团队取得了众多突破性成果,从一名普通的装配钳工逐渐成长为企业领军型创新人才,实现了“从平凡到卓越”的逆袭与成长,收获了精彩的人生。

以生产轮胎模具为主的豪迈是国家首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就冠军的重要支撑是公司研发了一系列先进的专用数控机床。豪迈机床研制的系列机床功能部件的先进性和高精度,获得了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的高度评价。闫方清就是这支朝气蓬勃的研发团队的领头人,他带领的机床研发团队关系融洽、凝聚力强,时刻以公司项目需求为目标,瞄准国际先进技术,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研发出了一系列高端加工设备和关键的核心零部件。豪迈研制的系列化转台精度与欧洲品牌相媲美,性价比优势明显,获得了市场认可,打响了豪迈品牌。2001年以来,闫方清先后主持研发了轮胎模具加工专用电火花成型机床、轮胎模具刻字机、五轴打孔机等30余种轮胎模具加工专用装备,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0项,带领团队累计完成1000余台/套装备的制造任务,并成功应用于公司轮胎模具生产线中,每年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进一步摆脱了国际技术体系束缚,为公司增收节支近3亿元。2018年闫方清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2022年,闫方清出任豪迈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管理公司数控机床业务。豪迈机床主营数控金切机床、激光及电火花机床、机床功能附件、橡胶机械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在他的带领下,豪迈机床的规模扩大到1000余人,在潍坊高密、江苏昆山、广东东莞设立机床应用中心,实现跨区域经营。今年5月,闫方清入选潍坊市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被评为“菁英型企业家”。

合作办走访山东豪迈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潍柴班”是我校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实施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的一次探索与实践。闫方清对此感触颇深:“我是受益者”,他说他所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这次探索与创新,“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和老师们专业严谨的治学态度造就了他勤奋好学、勇于创新、乐业敬业、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成就了今天的一番事业。看到母校近年来高质量的发展成效,闫方清很高兴,希望今后能积极参与到母校的发展建设中,特别是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像他们一样成为校企合作的受益者,成为“天职”精神的传承者和“天职”品牌的铸就者。

时任我校机电系主任张宝华、教务处副处长张玉峰、徐秋泉老师和史国有老师到潍坊柴油机厂商谈合作事宜

“潍柴班”毕业照

后记:走在豪迈的工业园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企业的创新理念,“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创新失败的代价可分段设控,创新成功的收益却难以估算”这些标语被放到车间中最显著的位置,很震撼,也很振奋,正是这种对创新精神的推崇成就了企业,也成就了企业中的每一个人,这也是我们职业教育一直在追求的精神!祝闫方清及其他“潍柴班”校友们工作顺利!特别感谢张宝华老师、史国有老师、苏静老师、王立书老师对本次专访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办学历史资料,祝老教师们身体健康,越来越好!

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务网
天津市发改委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天津市工信局
天津港保税区政务网
 
 
站内搜索:
 @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持有所有权利/Copyright@2012TJTC. All rights reserved.Privacy